May 4, 2007

a real photographer

風光攝影大師﹕拍好相不用等

「嚓!嚓!」憑那一秒感動按下快門,剎那間,風起雲湧、飛虹閃電等自然景貌,定格在李元的相機之中。為拍一張好相,究竟要等多久?被譽為「8位近代風光攝影大師」之一的李元說︰「為什麼要等?我從來都不會等。就像新聞攝影一樣,從來都是可遇不可求。」

頭 髮斑白的李元, 已達71歲古稀之齡,他與攝影的緣分,始於30年前的一次旅行。李元有次放暑假,在美國 國家公園遊玩,看到廣闊無垠的草原,秀麗雄偉的峽谷,令他感動得立即舉機拍攝,當下即與自然風光攝影「一見鍾情」,並開始把作品投於美國的雜誌上,其後著 有多本畫冊文集,如《創意與思維》、《談美國攝影》等。1984年,更被美國攝影出版社的《風光攝影》譽為「8位近代風光攝影大師」之一。李元原本在美國 新澤西州立魯特格斯大學任教物理系,到了62歲,選擇在事業穩定發展的時刻,提早退休,翻開人生另一頁。

「照片像一扇窗,看者透過這扇 窗,看到世界的一角,而且,照片亦像一面鏡子,反映拍攝者的思想。」李元以手掌當鏡子,一邊興奮地舉起,一邊解釋︰「在中國傳統文化中,大自然充滿生命 力,所謂『天地交而萬物通』,透過攝影,我便可以融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,別人亦可從我的照片中,看到瞬間的景貌。」

長期遊歷各地,李元笑言,生活好像跳蚤一樣,經常從一片大陸跳往另一片大陸。天地已成為他的家,攝影則是他的另一半。訪問時,他腳踏一雙爬山鞋,像隨時準備好再次出發一樣。是的,過去30多年的攝影生涯,走遍20至30個國家,他從沒想過停下來。

quoted from yahoo news 明報專訊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